網頁

稅務安排

坊間已有很多書籍文章講及稅務安排,內容也非常詳盡。所以,我今天只想用另一些角度,初階地看一下稅務安排。說到底,能夠用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物,會有另一番感受。

逃稅和避稅
一般來說,逃稅是犯法的,而避稅是合法的。為甚麼這樣,因為大家也下了這樣的定義。但凡事也有灰色地帶,為甚麼很小書籍文章提及這地帶?我個人認為,在實務上,專業的安排,就是要將黑色和白色分得清楚,不可以將客人無端地放在法網下,這就是專業。

商業合同
世界上有不同的會計準則,對不同的合约條款,有不同的看法和處理。而合同内一些很小的差異,也可以完全影响財務報表的處理。有時一張决定性的合同對公司帳目已經有很大的影响,更何況是在商業社會,商業合同更是五花八門,影响更加不在話下。說了這麼久,明白我的意思嗎?意思就是公司在做生意,簽合同時,就要先考慮稅務上的影响,那就是說要有方向感,公司負責人要帶領公司進入自已想走的方向,控制合同條款。不要簽不合乎稅務安排的生意。但假如您問,難道有生意也不做?我的答案是”您真的不明白了“。

見光測試
我當然明白,公司一般在處理財務報表時,目標當然是寫出最少資料。這當然是對的。但有很多中小企的負責人會說這個資料沒有人知道。當有某某部門查問時,我們可以這樣說。 我常常這樣解釋,不要以為“到時”公司真的可以”這樣“說。不要以身試法。說到底,要做到將所有資料展現出來也沒有問題,才是真正的稅務安排。

國際化
全世界有不同的國家及地區,在不同時間,年份引用不同的稅法。因為商業活動是動態的,所以各地稅局在不同年份有不同的着重點,亦引致國際間有不同改變。另外,誇國企業在不同地區有不同的地區主管,銀行支持度,投資者特色。當然未必和稅務安排相和。令情況變得非常覆雜。

轉移定價
轉移定價肯定是稅務安排的必然考慮。以這個為例子,地區的目標未必是稅務安排下的轉移定價。以集團管理層來看,最好的定價也未必是這個。為甚麼?當集團要衡量地區表現,風險及存在價值等,都要有標準。不可單從稅務角度。說了這麼久,意思就是稅務上的轉移定價,不可以和商業運作脫節。

交多少稅
我個人認為,稅務安排是善用各種知識,安排得最合乎集團利益。並不可能想交多少就多少。

總结來說,管理層要對企業有透視能力。對市場發展有預計能力。對集團發展要有方向感。懂得利用各種專業人仕,將集團引入最平衡的利益中。

http://www.helpingsystem.com/Article_Show.php?Key=25